優雅的老化-禧年社團


前言

共有678位修女參加「修女研究」的長期追蹤計畫。她們的年齡由75到107歲。

  • 100歲的蘿絲修女生前沒有失智症狀,死後的大腦解剖也沒有失智症或中風的病理變化,可見失智症不是老年的必然現象
  • 大腦解剖呈現中到重度失智症病理變化的68位修女中,1/5在生前並無失智症狀,顯示受教育或多動腦可增加腦力儲備,使失智症不發病。
  • 瞭解失智症的保護因子及非藥物療法的重要性,建立規律與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減少罹患失智症的機會,甚至大腦即使有了病變,也不會出現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BPSD)。

失智症患者因認知及記憶功能受損直接產生患者無法自主的精神及行為症狀(BPSD)譬如:憂鬱、妄想、錯認、幻覺、攻擊行為、睡眠障礙、日落症候群、迷路、遊走、重覆行為、貪食行為、病態收集、不適當性行為等。

避免獨居原因是在如果獨居沒有固定對話互動對象,憂鬱可能性增加,而這提到是生活伴侶,並未強調是配偶,原因就在,生活伴侶是會相互關懷與照顧,有無婚姻關係以不是重點了。

失智症台灣90歲以上是3位就有一位,女性又高於男性。(以上內容摘錄自《優雅的老年》一書)

 

社團宗旨

大道之行也;優雅的老化。

社員資格

五十歲以上,思考面對自己老化生活者。

活動時間

每週五9:00-15:00以「共餐」形式為基礎。固定於雙和禮拜堂福音中心集會,

集會內容

9:00-10:30讀聖經分享

10:30-11:30願景溝通

11:30-13:30共餐時間(分為預備,享用,收拾,小憩)

13:30-15:00優雅的老化(分兩個時段,體能活動與啟發性活動。)


活動花絮